「短篇」人盡可夫?非也

 他有許多的主人。

誰是最初出資的主人、誰是最愛出借他、不愛惜他的主人,現在操縱他生殺大權的又是哪一位主人等等。

這些他都記得不太清楚了。

畢竟接手的人實在太多,換手次數多到他不復記憶。

尤其是他剛被買進來的那陣子,或許是大家喜歡嘗鮮、或許是和其他相比他就是性能強,或許單純就是他更好用,所以非常炙手可熱。一天不知被用多少次,感覺一天二十四小時,他能休息的時間不到八小時,好像沒有關機的時間。

日常生活中,像這樣的對話——

「某某,你用好了沒呀!我等著要用!」

「不好意思我可以插個隊嗎?我比你更急。」

「誰誰誰,你們用完了記得要拿回來給我,我在下一堂課之前要先用完他,不然就要開天窗了。」

幾乎天天在上演。

那段時間他雖然累,但是被人強烈需求的充實感,讓他再累都不喊苦,反而把吃苦當作吃補,越累做得越開心。

百鍊成鋼,他優秀的表現讓歷任主人都讚不絕口。

「太棒了,插入的瞬間立馬有反應!本來因為這個孔都被插壞了,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地拿他來插看看,還真的活回來了耶!」

「不好用又怎麼會這麼搶手。」

「不只是插上去的反應很靈敏,這寶貝的速度也沒話說。看著那根紅線一直往前跑一直跑,別人都是十五啪、二十啪,我這邊已經是五十啪、八十啪,有多爽你知不知呀!」

諸如此類的讚美,對他而言是司空見慣、家常便飯。

即使被大家捧上了天,他也沒有因此恃寵而驕,對工作挑三揀四,對客戶大小眼,無論接客的對象是誰,是不是個討厭鬼,他總是戰戰兢兢地做完分內的工作,平淡、踏實地生活著。

日復一日,忙碌於工作中,有一天在他的周遭發生了一件事。

『不——要!!!』

被插入的瞬間,和他從事同樣工作的同業者,發出了刺耳的尖叫聲,把房間內所有的人都嚇了一跳。

『我受不了了!!!!!』

大聲抗議過後,接孔處冒出火花。

一邊嚷著「危險」,主人趕忙拔了出來。

「怎麼回事,過熱了嗎?」

「操過頭,爆掉了啦。」

「怎麼這麼不耐用,我才用一下下而已。」

「你的一下下,應該已經連續操了二十小時了吧?看監視系統上面的執行時間。」

「操壞就全怪我一個?我只是比較倒霉,接到我剛好壞掉!」

主人們邊抱怨著,邊忙著處理善後,沒有人理會被操到壞掉了的同業者。

這看似無情的舉動,他卻能夠理解。畢竟同業者現在還在冒著煙,在同業者徹底冷卻之前,主人們也無能為力。

『你還真是老神在在。』

冷不防地,和他並排工作,另一位年長他兩歲的同業者,對他的事不關己,不以為然地說:『因為自己是這裡面最年輕的新寵,不覺得有一天自己會落得和前輩們一樣被操壞、淘汰的下場?』

他沒有回話,不過講實話,是這樣沒錯。

『哼!』大兩歲的同業者冷笑一聲,說:『目光短淺的年輕小鬼。』

他是小鬼沒錯,不過他可不會衝著一位說話一出口就侮辱、冒犯他人的同業者,指鼻罵人家是老鬼,畢竟是前輩。

『好好用你那沒什麼腦漿的小腦袋瓜子,想一想。』同業者繼續說道:『少了一個前輩,大家就得輪流分攤原本前輩正在做的工作,我們每個人都會受影響,沒有誰能置身事外。倒下一個,自己肩膀上的擔子就會多重一分。』

這句當頭棒喝,讓他驚醒。丟厚!

『而且你是最新款的、最好用、速度又快。』另一個大一歲的同業者,也落井下石地說:『能者多勞,大部分的工作很可能都會落到你頭上,恭喜你。』

他的戰慄,不多久變成活生生的惡夢。

之前早點把工作完成,他也能早點進入休息冷卻的狀態,比其他同業者獲得更多休息時間。現在呢——越快完成工作=越快進入下一份工作,完全是供不應求,應接不暇,沒有半點喘氣的空間。

他一邊拚死拚活、死撐活撐地接下強加在身上的,原本不屬於他分內的工作,一邊恐懼著自己會不會哪一天因為過勞,而落得和同業者前輩們一樣的下場……啊啊,精神與肉體的雙重折磨。

這種明知山有虎,偏得向虎山行的心情,地獄不過如此。

“壞掉了、壞掉了,我就快要被用到壞掉了!”

體內的每個零件,彷彿都在這樣地吶喊著,彷彿都在爭先恐後地背叛他,想要搶先放棄工作,伴隨著威脅著要當機的聲響,心不甘情不願地上工。

夾在摧工的主人們,以及罷工的零件們之間,每天每天如履薄冰、戰戰兢兢,骯髒的機油吞腹內。

極限狀態中,他無力去關心、注意四周的變化,直到某天他突然意識到……曾幾何時眾多的同業者們都消失了,自己的工作量也變少了,而消失的空位被一根根的小棒子、一片片的小薄片取代。

這些新世代們,以不屑的眼光看著他笨重龐大的身軀,嘲道:「有了我們,主人很快就會捨棄掉你們這些無用之輩。你的下一站只有被送進焚化爐燒成灰燼一途。」

是……嗎?

——或許這些小鬼說的沒錯。

他漠然地接受對方所說的話,因為過去自己也曾經看著老邁、不合時代所需、被用壞癱在地上的同業者,發出近似的感想。

這些小鬼們還不懂,「沒有人能逃過被淘汰的命運,只是時候未到」的道理。

不論你是人、是一台電腦、是一部手機,或是像他是一台光碟機,甚至像這些小鬼們是個叫做USB碟、記憶卡的玩意兒,都一樣。

淘汰、銷毀、再重生的輪迴,誰也逃避不掉。

一笑。

「謝謝你們。」

突然間一切豁然開朗,他對著小鬼們說:「我曾經以為自己只能人盡可夫地度過一生,不了,現在有你們接手,看樣子我終於可以喘口氣,輕輕鬆鬆地退休,過好日子。」

或許是沒料到他會道謝,小鬼們滿臉錯愕,過了好幾秒之後才紛紛說「愛面子的老人,真丟臉」、「不用在那邊裝瀟灑,轉身去偷哭」、「希望主人早點如你所願,把你銷毀」。

奚落、詛咒,都影響不了他的好心情。

此後告別天天接客的生活,被束之高閣的話,他可以獲得從出生以來未曾享有的清幽日子,唇角就不由得上揚。

主人們來了。

「這台光碟機真的還很好用,不過資料庫現在都無紙化、網路作業沒什麼光碟需要讀取,我看大可以淘汰了。」

「總務大人,如果要淘汰就給我吧。」

「給你?你要這老光碟機做什麼?」

「呵呵呵,我爸爸留給我一套經典的炒飯教學,全部都是光碟呀。我正愁著沒有光碟機可以看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好吧,我把它列為淘汰品給你,條件是等你看完,記得借我。好物共分享囉。」

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,似乎不用小鬼們操心,聽起來會是個充滿五顏六色的繽紛生活呢,呵呵呵。

~fin

留言